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思維的盲點

人為什麼會出現思維的盲點? 在業界將近十年的經驗與大學教書生涯十來年的觀察,我發現思考事情時只考慮自己,沒有考慮團隊或他人,常常是一個思維盲點的起因。人天生自私,大部分的人 思考都是先從自己利益做起,這是無可厚非的。看到一些中原畢業生,有些人已經擔任重要公司的副總甚至負責人,他們的同學卻還在當一個自艾自怨的工程師,是 因為在校成績嗎?是因為工作表現嗎?都有可能,但是很明顯的,從他們的談吐可以發現明顯的不同,有些人總是想到自己,如何加薪如何讓自己不要太累,如何換 ㄧ家好ㄧ點公司? 有些人想得不一樣,如何讓新人更快進入狀況,我可以做出什麼貢獻? 如果能少從"我"出發,多一點"我們"的考量,我相信很多事後出現大問題的痛苦後悔可以減少。少一點為自己,不見得就是對自己不好,多一點為別人,生活也 許更精采。

使用印表機,白紙廢紙任意丟棄,用完白紙不去補充,反正我印完了,茶葉倒在水槽,飲料包放在公用實驗桌上,看似一些小事,其實 都是一個學生真實自私小我的表現,我相信如果未來這些人的老闆看到這個景象,這些學生是很難找到工作的,很多人相信自己可以透過較好的包裝予人不同的形 象,但是不要小看那些社會上有歷練的人,是誰有大智慧? 是誰耍小聰明?

經驗告訴我,能為別人著想的,思維出現盲點的機會較少,反之,只想到自己的研究的人,攤開研究計畫ㄧ看,簡直問題百出。上天有道,天公疼憨人,大概也適用於此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