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

被遺忘的今日科技之父 特斯拉

Nikola Tesla (1856-1943)

電資學院將擺設公共藝術作品,過程中無意引發了是否要置放愛迪生(Edison)象徵物的討論。愛迪生真的是發明大王嗎?

其 實我們今日享受的電力,馬達,日光燈全部都是特斯拉(Tesla)的發明,Edison 藉由他的權勢攻擊抹黑Tesla 的創意,甚至為了貶低Tesla發明的電力系統,以極為荒謬的電殛流浪狗與馬匹的當眾實驗,試圖告訴世人,特斯拉發明的交流電是危險的,他的直流電才安 全,藉此操弄媒體與大眾的無知。其實安全與否,不在交流或直流,而是電壓高低,另外在電力輸配的考量下,可以容易變換電壓的交流電才真正可行,這也正是我 們今日所使用的電力系統。當Tesla發明雷達系統觀念,以對抗德國潛艇攻擊美國商船,然而愛迪生卻極力勸阻美國國防部,不可聽信Tesla,以致於過了 四分之一世紀,美國人才終於實現Tesla的雷達構想,然而已有不少無辜商船被德國潛艇擊沉。

Tesla 他才是19~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家,我們在今日依然用著他所發明的電力系統,馬達,然而幾乎沒有人知道這是他的貢獻。Tesla在86歲過世,死時身無分文。

儘管普羅大眾完全沒有聽過Tesla,科學界卻深切了解Tesla真正的學理原創性與洞察自然的思維,因此磁場單位,便是使用 T,讓後世永遠紀念 Tesla,正如電壓單位使用 V,紀念義大利人伏特(Volta)一般。

ps: 愛迪生發明了電椅,就是美國處死犯人的刑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