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

永恆的數位分身

最近因為有學校同仁離職,依教育部規定,必須在一段時間後刪除其email帳號,同仁提出要求希望能永久保留,以免老朋友因為他換email找不到他。

前 一陣子,我還在課堂上提數位分身的概念,每個人在網路的虛擬世界都一個影子,無論你有沒有個人網站,是不是有個部落格,或是曾經開過Facebook 帳號,有沒有偶而在Twitter推一下,這個影子都存在,現在機關的會議紀錄,學校報名訊息,國科會研究計畫,榜單全上網了,只要走過,不可能不留下數 位痕跡,而且這些資料所有權也不在你,你還擦拭不去呢。厲害的Google可以把這些一次搜出來,過去女生約會時到洗手間是要補妝,現在則是用智慧型手機 Google一下剛邂逅的型男。

古人說的三不朽,現在的數位世界全幫我們做到了,就算肉身離去,數位分身不死。昨天搭通勤電車時,在前往台北的路上有位小姐全程在閱讀 Randy 最後的演講,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嗎!

所以,我們的這位同仁,不用擔心你的老友们不知道你已經轉職了,或是找不到你,你的數位分身會讓他們抓得到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